自由財經

新官上任!CNN:拜登不急於處理貿易戰

2021/01/23 15:05

拜登成為美國新任總統,外界正關注新政府一舉一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拜登成為美國新任總統,外界正關注新政府一舉一動,有外媒指出,拜登在接下川普留下的「爛攤子」後,預計不會馬上處理與中國的貿易戰等糾紛。

《CNN》引述多位分析師指出,過去4年,川普大部分時間都擴大施壓競爭對手,包括針對中國商業及投資的諸多限制。儘管拜登外交手段更具可預測性,新政府在技術及貿易方面,仍不太可能過於寬待北京。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策略師Sylvia Sheng在本週研究報告指出,鑑於美國對中國的負面觀感提高,很難看到美國在近期逆轉對中政策的鷹派趨勢。

端點技術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技術分析師Roger Kay也在本週報告表示,美中若能回到過往時光,修補磨損的貿易關係,這點或許是吸引人的,但實際上美中關係總是「單方面的」,北京經常要求美企配合中企合作,並交出大量經營權。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貿易專家William Reinsch指出,拜登不斷強調將透過與其他民主國家組成的同盟來對抗中國,這需要時間來完成,「與中國的關係太重要,不容忽視,但我不認為拜登會急著採取任何行動。」

《CNN》指出,拜登還得應對不斷升級的技術及商業緊張局勢,考量到美國兩黨都支持中國為重大國安威脅的觀點,上述擔憂不會馬上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