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近20年首次!傳瑞薩、恩智浦等晶片廠 應對產能吃緊漲價10%~20%

2021/01/22 21:55

疫情下筆記型電腦、手機、遊戲機需求增加,加上汽車需求回升,導致車用晶片短缺狀況從去年底續至今,而多家晶片廠如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恩智浦(NXP)等為應對車用晶片需求大增和產能吃緊,傳出將把車用晶片價格調漲10%至20%。圖為汽車廠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疫情下筆記型電腦、手機、遊戲機需求增加,加上汽車需求回升,導致車用晶片短缺狀況從去年底續至今,而多家晶片廠如日本瑞薩電子(Renesas)、恩智浦(NXP)等為應對車用晶片需求大增和產能吃緊,傳出將把車用晶片價格調漲10%至20%,專家指出,這是多家晶片廠於近20年來,首次提高多種晶片產品價格。

《日經新聞》今(22)報導,全球第3大車用晶片供應商瑞薩電子、恩智浦、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等,都傳出將調漲晶片價格,以應對車用晶片需求大增和產能吃緊問題。其中瑞薩電子的車用晶片價格調漲幅度較低,但伺服器和工業設備晶片價格,將平均提高10%至20%。

全球第2大汽車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和意法半導體等,也都要求客戶多付10%至20%的費用。東芝則已開始就提高其車用半導體等產品的價格,展開談判。

對於上述報導,恩智浦代表表示,該公司已調整產品價格,但無法進一步發表評論,意法半導體的代表拒絕發表評論。

瑞薩電子執行長柴田英利(Hidetoshi Shibata)今則表示,半導體業界已將某些製程,外包給部分代工廠,而產能短缺在很大程度上,是結構性問題,汽車產量的起伏,則是打擊產能短缺的最後一擊,現在應該開始和汽車廠客戶,討論如何應對車用晶片供應問題,儘管要在短期內解除供應緊張,將會是一項挑戰。

報導指出,晶片製造商要求漲價並不罕見,因為隨著成本上升,晶片產品的利潤將會降低,但英國研究公司Omdia董事南川明(Akira Minamikawa)指出,目前的狀況,是多家晶片製造商正在90年代末的網路泡沫以來,首次提高多種晶片產品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