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錢放黨這兒!斷螞蟻金流 消費者備付金全上繳人行

2021/01/22 21:13

中國人民銀行今天祭出《非銀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要求支付寶或微信等非銀行機構的客戶備付金必須存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或者是商業銀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螞蟻集團旗下的支付寶規模大到嚇壞共產黨,其規模高達17兆美元,中國人民銀行今天使出殺手鐧,祭出《非銀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要求支付寶或微信等非銀行機構的客戶備付金必須存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或者是商業銀行。也就是說,支付寶或微信擁有規模龐大的客戶備付金都先交出來,由「黨幫你保管」。

根據彭博先前統計指出,馬雲的螞蟻帝國所管理的資產龐大到令人驚訝,其中,資產管理規模約1730億美元、借貸服務約2900億美元、支付寶規模則高達17兆美元,三個金融服務規模達到新台幣496兆元。

為此,人民銀行使出絕招,祭出《非銀行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存管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切斷支付寶、微信等互聯網平台的金流。此《辦法》明確規定,客戶備付金全額集中交存至人民銀行或符合規定的商業銀行。

另外,客戶備付金的劃轉應當通過符合規定的清算機構辦理,以及備付金出金、入金以及自有資金劃轉的範圍和方式也都做了明確規範。

而且,中國人民銀行及其分支機構對客戶備付金存管業務活動也將進行全面監督管理,開展檢查。清算機構對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賬戶中備付金的存放、使用和劃轉進行監督,監測相關風險。備付金銀行對預付卡備付金專用存款賬戶中備付金的存放、使用和劃轉進行監督,監測相關風險。

中媒舉例,若消費者在淘寶等電商平台上網購時,需要先將貨款預先支付給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機構,等收到貨後再由支付寶打給商家,而短暫預付到支付寶的這筆資金就屬於客戶備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