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民眾瘋搶防疫保單 台產宣布:下週一下午5時起暫停收件

2021/01/22 20:04

台灣產物保險公司今天表示,旗下防疫保單將自週一下午5點起,暫停收件。(圖取自台產官網)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產物保險去年底推出一張防疫保單,保費只要500元,收到隔離或檢疫通知書,「免確診」就可理賠10萬元,被視為「防疫神單」掀起搶保潮,但也引發道德風險討論,台灣產物保險公司今天表示,這張將自週一下午5點起,暫停收件。

台產去年底推出法定傳染病防疫保單,不需確診即可獲得理賠,近期疫情升溫,造成該保單熱賣,因此,不少民眾瘋搶這張保單,也引起社會關注,外界擔心有民眾刻意花了500元投保後,跑到高風險地區一日遊,藉以獲取10萬元理賠金。

金管會昨天表示,對此持審慎立場,保險需避免犯罪、故意行為,不能用保單來獲利。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也說,業者設計保單要作銷售量與核保理賠的風險控管,此外,台產對商品有列除外責任,亦即有不理賠項目,若承保風險已經發生,保險公司將不會理賠。

台產今則公告表示,為兼顧服務品質、保障所有保戶權益及該公司風險胃納量,將於1月25日下午5點起,停止「法定傳染病防疫費用保險」商品之受理。

台產說明,由於防疫保單受到全國民眾關注,目前湧入案件數量遠超過該公司行政作業負荷量,儘管已緊急調派所有可調動人力支援紓解業務,仍不免影響其他保戶的承保作業及理賠報案、保單異動申請等之處理效率。

台產也說,依近日銷售情形,預估即將達到公司所設定的風險累積額度,為落實風險管理政策、維持公司經營安全穩定,決定1月25日下午5點起,停止防疫保單受理。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0年3月首張備查「防疫保單」至今,已有14家產險、推出32張防疫保單,共銷售14萬8745件、新契約保費收入7152萬元,包括住院和隔離補償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