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此地無銀三百兩!中國銀保監會:反壟斷非針對民企

2021/01/22 19:25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今天聲稱,反壟斷及反不正當競爭等監管措施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也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加大力度打擊網路平台壟斷,螞蟻集團已經中箭落馬,監管單位還要求其他網路科技平台業者要對照自查,騰訊、網易等中國金融科技大咖戰戰兢兢。不過,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今天卻聲稱,反壟斷及反不正當競爭等監管措施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也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

中媒報導,監管機構對互聯網平台企業祭出反壟斷的措施以後,銀行對相關領域的民營企業開始惜貸斷貸。對此,銀保監會副主席梁濤回應稱,個別銀行對有關領域民營企業的惜貸斷貸問題,據了解,確有個別情況,應當予以糾正。

梁濤說,近期,金融管理部門約談了螞蟻集團等互聯網平台企業,這些企業存在的違規監管套利、壟斷經營、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等問題。金融管理部門依照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要求,開展清理整頓。

梁濤強調,有關互聯網監管​​措施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也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不會影響相關企業的正常業務發展。銀保監會「鼓勵」銀行保險機構依法合規的與包括被約談企業在內的互聯網平台企業開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