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沈榮欽:輿論曾挺紫光併台半導體業 「中國崛起論」是最主要論點

2021/01/22 19:46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曾宣稱,將入股台積電、買下聯發科,但其卻在去年底爆出連續巨額債務違約,信用等級也遭調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曾宣稱,將入股台積電、買下聯發科,但其卻在去年底爆出連續巨額債務違約,信用等級也遭調降。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22)在臉書上指出,台灣在2015年曾出現支持紫光併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聲音,而當時談話節目中支持紫光併購的最主要論點,則是「中國崛起論」,該論點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若沒有中國市場支持,將立刻破產。

在台積電股價飆漲之際,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在臉書上,回顧台灣各界為何曾在2015年,贊同紫光併購台灣半導體產業,並整理出3大支持論點,包括:1.政府不該介入民間經濟活動、2.中國崛起之必然、3.(面板產業的)前車之鑑。

沈榮欽指出,第1點有新自由主義的影子,但最少人支持,且在2015年的台灣並無市場,因為「紫光背後的中國政府資金過於顯著。」沈榮欽舉出,中國曾在2014年公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其首批投資資金高達1200億元人民幣,加上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量補助(地方政府的投資超過1兆4200億元人民幣),這股「造芯大躍進」運動,讓中國出現超過27萬家自稱為半導體相關的企業。

沈榮欽表示,第2點的中國崛起論,不僅在台灣頗有市場,也是2015年談話節目中,支持紫光併購的最主要論點。沈榮欽稱,中國最大進口產品是半導體,且有強烈的意志發展半導體產業,而中國半導體產業也可能隨著該國經濟崛起,遲早超越台灣,如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在得知到張忠謀不願出售台積電後,就揚言將豪砸1.5兆元人民幣,在5年內擠下台積電。

此外,趙偉國更認為紫光併購台積電,「是對台灣的恩惠」,其曾揚言若「若台灣拒絕(中資投資半導體),將遊說中國政府日後不准台灣的半導體賣到中國」;台灣半導體每年對中國大量出超、依賴中國市場,若沒有中國市場支持,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恐「立刻破產」。

沈榮欽表示,2015年時值馬政府的最後一年,當時台灣股市下跌,對比中國股市上漲和在世界各地併購,讓中國崛起論受到部分台灣輿論支持。

關於第3點「前車之鑑」,沈榮欽稱其為「當時最有力的論點之一」,因為台灣曾拒絕中資注入面板業,但台灣面板業隨後卻在中國「國家隊」的支援下虧損連連,導致有輿論認為,台灣應記取面板業的教訓,「贊成紫光併購半導體產業,以免歷史重演」。

但沈榮欽指出,將面板與半導體產業比較是錯誤類比,「是對於歷史誤解的主因」,一般人不僅很看出這種錯誤,「連當時科技業、金融業與投資界的許多大老,也犯下同樣的錯誤」,導致對「國家隊發展科技」有盲目的信心。

目前,紫光集團合計負有清償義務的已到期債務,累計達17.42億元人民幣;全資子公司紫光國際控股負有清償義務的已到期美元債,合計達4.62億美元。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今在臉書上,回顧台灣各界為何曾在2015年,贊同紫光併購台灣半導體產業。(圖截取自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