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用晶片大缺貨誰之過?汽車商與代工廠互踢皮球

2021/01/20 17:46

全球車用晶片缺貨,據傳汽車商與代工廠雙方私底下都相互怨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整個產業鏈牽涉到汽車製造商,汽車零件商,車用晶片商,以及以台積電為主的晶圓代工廠,中間究竟哪個環節出錯以至於此,據傳現在汽車商與代工廠在私底下,可以說是互踢皮球、互相指責,讓雙方的關係出現緊張。

表面上,車用晶片短缺的原因,是去年疫情期間汽車商向代工廠大砍單,而手機、電腦等產品需求迅速填補,導致無法滿足後來的車用晶片訂單,但是據《彭博》在引述數名消息人士的報導,指在去年第4季汽車製造商發現代工廠難以滿足需求後,便抱怨代工廠為了銷售額及獲利數字,「優先」向電子產品供貨。

代工廠則否認此事,並抱怨這些汽車商一貫都是低庫存,根本咎由自取,有消息人士向《彭博》表示,有1間代工廠在去年第3季的時候,就曾向所有客戶發出通知,表示預期需求將會反彈,現在是「加單的時候了」,但是汽車卻裹足不前,導致他們成為最後向代工廠尋求加單的客戶。

但是汽車業數據商Elm Analytics創辦人Tor Hough認為,雖然代工廠表示他們在產線調整上沒有矯枉過正,但是他們並未「充分考慮」到,汽車業為了更高效的管控成本,傾向於「精實生產」;有消息人士表示,車用晶片商之所以在疫情間向代工廠大砍單,就是因為考慮到汽車製造商的這種模式。

台積電已公佈的大規模的支出計劃,並承諾本月會優先為汽車業製造晶片,但是有消息人士稱,台積電目前的產能依然不夠需求;再考慮到晶片製造時程,業界估計,車用晶片短缺的問題在今年上半年至少會一直存在,到第3季可能都會感受到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