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春季實施監管IT巨頭新法 Google、蘋果、亞馬遜成管制對象

2021/01/20 17:00

日本正注意科技巨頭壟斷問題,該國並在去年通過《有關提高特定數位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加強監管科技企業,法規將在今年春季實施,日媒最新指出,前述法規適用對象為單年度日本國內交易總額,超過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31億元)的電商平台營運方。(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除了美國和歐洲,日本也正注意科技巨頭壟斷問題,該國並在去年通過《有關提高特定數位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加強監管科技企業,法規將在今年春季實施,日媒最新指出,前述法規適用對象為單年度日本國內交易總額,超過3000億日圓(約新台幣831億元)的電商平台營運方,預計Google、蘋果、亞馬遜等IT巨頭,將成為管制對象。

《共同網》今(20)報導,日本將在今年春季,實施《有關提高特定數位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該法規定企業必須公開合約條件,若合約有變更需提前通知,預計新法適用對象,為單年度日本國內交易總額,超過3000億日圓的電商平台營運方,符合條件者,包括Google、蘋果、亞馬遜等IT巨頭。

新法規也擬將交易總額逾2000億日圓的手機APP商店運營商,列入管制對象。

據報導,滿足新法標準的企業有義務向政府申報,若有企業資訊公開不充分,政府將進行勸告,而未整改企業,也恐面臨政府處至。另外,若企業可能違反《反壟斷法》,日本政府也能依法要求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採取相應措施。

報導指出,雖然IT巨頭的服務便利度高,但隨著其影響力增加,也可能把不利條件強加給交易對象,而在世界各國開始加強管制科技企業下,日本政府也將在尊重企業自我改善的自主性同時,加強完善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