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T:中國晶片業依賴台灣人才 失去梁孟松恐讓先前努力打水漂

2021/01/20 16:00

消息人士指出,出於台灣人才一直是中國晶片業的命脈,若中芯(SMIC)失去台積電前研發長、中芯國際聯席執行長梁孟松,則可能意味著中國依靠台灣人才打造晶片產業的努力,將會失敗。(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在離開武漢弘芯公司後轉戰中芯國際,卻引起台積電前研發長、中芯國際聯席執行長梁孟松不滿,其並一度憤而提出辭呈,雖然梁孟松最後未離開中芯,但消息人士指出,出於台灣人才一直是中國晶片業的命脈,若中芯失去梁孟松,則可能意味著中國依靠台灣人才打造晶片產業的努力,將會失敗,且因台積電等台灣公司,已針對跳槽到中國對手企業增加障礙,中國恐將難以再得到第2個梁孟松。

《金融時報》今(20)報導,雖然一度提出辭呈的中芯國際聯席執行長梁孟松,最後仍留在中芯,但多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晶片業若失去梁孟松後,將面臨不小的打擊。據報導,中國如何建構其晶片業戰略,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從台灣挖角的工程師和高管,自從台灣世大積體電路創辦人張汝京創辦中芯,並從台積電處挖角工程師後,台灣人才便一直是中國晶片業的命脈。投資銀行伯恩斯坦(Bernstein)駐香港分析師Mark Li估計,若計入晶片設計領域在內,現在在中國晶片業工作的台灣員工,可能有成千上萬人。

而梁孟松加入中芯後,更大幅提高該公司的技術實力,根據梁孟松前同事和分析師的說法,梁孟松是晶片業最高級、技術最傑出的高管之一,其在短短3年內,就帶領中芯將技術從28奈米提升到低於10奈米。

但為應對美國的技術制裁,中國正著重擴大較舊晶片技術的產能,並減少依賴外國軟體和設備,如中芯已在去年12月宣布與兩家中國國有基金,成立1家合資企業,該企業將投資76億美元以生產28奈米或更老製程的晶片。

熟悉中芯的人士表示,鑒於梁孟松追求技術進步,若有任何戰略將資源轉移出往先進製程前進的目標,都將損害梁孟松堅持的立場。且有台積電前高管透露,梁孟松在中國不只是為自己,也為台灣過去的人才「戰鬥」,因為高管如梁孟松有責任為其帶去中國的台灣初級管理人員和工程師,尋求影響力和資源。但1位中芯工程師表示,今年中國整個晶片業的發展方向,與梁孟松這些年來一直在推動的先進製程路線不符。

認識梁孟松的人士稱,梁孟松曾認為台積電忽視了追求技術進步的機會,而在進入中芯後,便期望中芯往晶片尖端技術大幅邁進。台積電前高管表示,若梁孟松現在真的退出中芯,那麼他一直熱心追求的使命將會失敗,甚至中國依靠台灣人才打造晶片產業的努力,也可能落空,因為台積電等台灣公司,已針對員工跳槽到中國對手企業增加了法律和財務障礙,讓中國幾乎不可能再得到第2個梁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