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帝國岌岌可危!花旗:全球富人爭相拋售阿里巴巴股票

2021/01/20 10:59

花旗集團(Citigroup)旗下的花旗私人銀行(Citi Private Bank)19日發佈報告指出,在中國開始調查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行為後,全球富裕投資人爭相拋售阿里巴巴的股票。(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富豪馬雲的網路帝國正陷入監管危機,花旗集團(Citigroup)旗下的花旗私人銀行(Citi Private Bank)19日發佈報告指出,在中國開始調查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行為後,全球富裕投資人爭相拋售阿里巴巴的股票。

《彭博》報導,花旗私人銀行的Lab for Family Offices發佈報告指出,在出現關於中國當局調查阿里巴巴的報導後,該行的「大量」超級富豪客戶減持或撤出對阿里巴巴的投資。該報告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國股市一度吸引了花旗最富有客戶的大量資金流入。

阿里巴巴曾被譽為中國經濟繁榮的驅動力,以及中國科技實力的象徵,但這家公司在積累上億用戶後,影響著中國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故與騰訊等競爭對手面臨越來越大的監管壓力。

去年,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350億美元IPO案被突然叫停,導致在紐交所掛牌的阿里巴巴ADR股價自去年10月底以來下跌了約5分之1。

中國人民銀行上週表示,螞蟻集團正按照監管要求,抓緊制定整改時間表,業務整改的同時,也要其保持業務的持續性。

報導指出,中國當局的表態,凸顯了北京控制馬雲業務的決心,但沒有任何線索表明。螞蟻集團需要做到何種程度,才能安撫北京當局。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在馬雲520億美元的財富中,超過4分之1來自螞蟻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