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重要性與日俱增 經濟學人:台積電扮要角

2021/01/20 10:12

經濟學人副總編輯指出,台積電地位將變得更重要。(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今年出版的《全球大趨勢》(The World in 2021)特刊,專注於世界在新的1年如何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該刊主編、經濟學人副總編輯史丹帝奇(Tom Standage)昨日出席天下經濟論壇,以線上視訊方式演講,亦提到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

綜合媒體報導,史丹帝奇稱很多企業過去幾年成為地緣政治衝突的代理戰場,像是中國的華為、TikTok,且趨勢不會消失,意味著企業CEO們也需要參與政治。尤其是美中競爭使得科技業在地緣政治中重要性增加,台灣更在全球科技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特別是英特爾晶片製造衰落,台積電變得更重要,世界將關注東亞、台灣情況,因將會影響全世界。

《經濟學人》的文章則指出,拜登政府會較聰明地與中國周旋,但不會急著收回川普時代的政策。像是企業若期待拜登會立即取消關稅,那可能會失望;拜登亦不會立即放鬆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所有出口和投資限制。美國將重新建立盟國聯結,或至少降低與盟國的衝突,幫助與中國長期對抗。

拜登也將更向矽谷開放,讓科技公司有機會在政府宣布排除某些「威脅國安」高科技產品或供應鏈時,能給予選擇性。他也將呼籲美國大量投資基礎科學,保持未來基礎技術如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技術中保持對中國主導地位。

至於台灣的政治地位,拜登將保持謹慎態度,持續以武裝力量阻止中國入侵台灣的意圖,但也向中國領導人保證美國將不鼓勵台灣正式宣布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