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做好防疫換新鈔! 2月3日起限時5天、全台454家分行提供新鈔兌換

2021/01/19 18:01

做好防疫換新鈔!2月3日起限時5天、全台454家分行提供新鈔兌換。(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過年換新鈔!中央銀行宣布2月3日起至2月9日限時5個營業日,於台銀、郵局等8家金融機構的全台454家分行開設「新鈔兌換專櫃」,提供民眾免費兌換新鈔,其中百元鈔券每人限兌100張。

因應民眾過年發新鈔以及農曆年期間週轉金需求,今年大概增發500億元新台幣,發行局局長施遵驊說,預估今年封關日新台幣發行額將突破3兆元,創下歷年新高。

央行今年同樣很貼心,在「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中建立地圖連結,民眾上央行官網、臉書及下載行動APP及可輕鬆查詢到指定兌鈔地點位置。

此外,兌換新鈔期間,各分行大門及營業廳均將張貼「本分行(郵局)提供兌換新鈔,壹佰元券每人限兌100張,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有需要民眾可前往兌換。

由於近期桃園醫院爆發群聚感染,施遵驊也呼籲民眾配合銀行防疫作業,帶口罩、排隊時維持適當距離。

施遵驊說,因應民眾過年討個喜氣包紅包、換新鈔,央行也了解,所以新鈔早就準備好了,並已運抵各銀行,但他也重申,新鈔、舊鈔都一樣好用,斟酌兌換就好,以過去經驗來看,通常農曆年後不少新鈔原封不動又重新存回銀行,用不到也是浪費國家資源。

這8家配合的金融機構分別是台銀、土銀、合庫銀、一銀、華南銀、彰銀、台企銀以及中華郵政。其中,7家銀行的371家指定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公司位於都會區的24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以加強服務民眾;另59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