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國際聲量高 鄧振中:台歐BIA洽簽條件已成熟

2021/01/19 10:47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歐盟洽簽BIA的條件已經成熟。(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受到世界各國肯定,蔡政府正針對歐盟各成員國展開遊說,盼早日促成台灣與歐盟啟動談判,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台灣因防疫受到國際間高度肯定,當前台灣國際聲量高,因此要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向歐盟各成員遊說,由於雙方業界都有需求,目前洽簽BIA的條件已經成熟。

不過,根據行政部門掌握的訊息,由於歐盟有20多個成員國,做重大決定的速度緩慢,因此,目前要等待時機,我方則將再加把勁,積極遊說歐盟各國對台歐BIA的支持。 

鄧振中指出,目前外資來台投資,歐盟佔最大宗,特別是新加入歐盟的中歐與東歐國家,很希望來台投資,目前與台灣關係良好的捷克也是其中一例,這些歐盟國家,盼與台灣貿易往來,帶動其產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鄧振中表示,近年來台灣推動智慧城市的相關產業與活動,歐盟成員國普遍感到興趣,每年來台灣參與的人數不少,由此可看出台灣與歐盟的經貿關係愈來愈密切。 

鄧振中強調,台灣因防疫受到國際間高度肯定,此時的國際聲量高,因此,也要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向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歐盟國家遊說,支持洽簽台歐BIA。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主持行政院院會時指出,台灣不只在台美關係上進展,在拓展與歐盟的關係也大幅增進,包括去年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史上最大參訪團來台;台灣駐法代表首度受邀法國參議院聽證會,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台灣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新設辦事處;蔡總統以視訊方式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等。 

鄧振中表示,歐洲議會不但決議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對洽簽台歐BIA也很支持,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加上雙方的企業界都有此需求,洽籲台歐BIA的條件已經很成熟。 

鄧振中說,面對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Michael Gahler)等人呼籲儘速啟動台歐BIA談判,進一步深化申根免簽帶來的多重效益,他希望歐盟趕快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