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後一刻仍抗中 川普成立AI倡議辦公室 確保美國優勢

2021/01/16 16:25

卸任在即的川普近日成立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倡議辦公室。(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加緊行動捍衛美國優勢、對抗中國崛起。美國之音報導,白宮近期成立「國家人工智慧倡議辦公室」(Nati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itiative Office),這是川普政府為確保美國在人工智慧(AI)領域領先地位,統籌政府與民營部門合作的又一舉措。

報導說,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副首席技術官帕克(Lynn Parker)將出任人工智慧倡議辦公室首任總監。該單位隸屬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未來5年美國政府將撥款64億美元用於AI及其運用的研究。直接受惠的非軍事部門包括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能源部、農業部、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與國家衛生院等。

報導指出,一些專家認為,美國政府需重新審視整體戰略,加大對AI研究的投入,以保持其主動性,應對中國在AI領域的崛起。

歐華律師事務所(DLA Piper)政策顧問、新美國安全中心副高級研究員托尼·桑普(Tony Samp)告訴美國之音,美國政府應盡其所能利用其在AI領域的每一美元的投資。而美國AI倡議略的「很大一部分將是利用美國在全球科技領域中的領導者已經進行的大量民間投資及其與學術界的合作關係」。

報導說,去年9月,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與亞馬遜、谷歌、英特爾合作推出了8個AI研究機構。相關民營企業將為這些新建機構出資1.6億美元。這是NSF首次獲得民營AI產業部門的直接資助。

桑普表示,未來有針對性地增加資金,使聯邦政府數據、模型和計算資源更多地提供給美國AI研發專家,將是新成立的國家人工智慧倡議辦公室得以成功履行使命的重要一步。

報導說,發展「可信任的」AI是美國國家人工智慧倡議的重點之一。中國在AI領域發展中涉嫌違背人權準則的做法受到西方國家批評。

該辦公室首任總監帕克去年2月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一次會議上,代表美國與西方國家協商如何對抗中國在AI領域的標準和準則制定。

帕克當時接受POLITICO訪問表示,「我們永遠不會為想要以符合我們價值觀的方式使用科技而道歉。」她說,西方國家團結一致,對抗中國運用AI侵犯人權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