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協議滿週年 中國採購僅達標52% 專家籲美繼續揮動關稅大棒制中

2021/01/16 15:48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滿1週年。(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15日屆滿1週年,美國之音報導說,該協議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美中雙邊貿易關係,而中國承諾的採購目標仍遠遠落後。

報導指出,根據該協議,中國同意2020年底前採購約1590億美元美國商品。不過,彼得森國家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截至去年11月,中國實際採購額約為820億美元,僅達目標額度52%,其中,農產品採購達目標的67%,製造業產品52%,能源僅31%。

根據協議,美國同意削減部份加徵的關稅,換取中國未來兩年以2017年貿易規模為基準,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與服務。該協議還要求中國減少貿易壁壘。

報導說,在協議滿一週年後,外界對協議是否成功看法不一。能夠確定的是,中國沒有達到預期採購目標,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只增不減。一些分析認為,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川普政府改變了人們在經濟領域對中國的看法,使企業重新考慮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夏威夷東西中心資深研究員饒義(Denny Roy)告訴美國之音:「川普政府將爭取建立更加公平的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作為美國的優先政策議題,並將美國民眾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這個問題上。」

不過他也表示,川普過度糾結於貿易逆差問題,允許中國做出購買更多美國產品的含糊承諾,而不是繼續敦促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

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從一開始就認為中國無法完成採購目標。他說,「第一階段協議的核心是中國同意從美國進口更多的產品,這種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協議不是貿易的方式,結果是失敗的」。

報導指出,許多美國企業批評川普政府對中國加徵的關稅增加了他們的成本,導致就業流失與產品價格上漲,傷害了美國勞工與消費者。目前,每年仍有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被加徵關稅,影響了大部分進口商品。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近期受訪表示,拜登政府應該將關稅作為籌碼,施壓中國繼續完成貿易協議。

報導指出,儘管一些貿易專家並不完全同意倚重關稅,但也認為,想要尋找一種促使中國結構改革又不會給美國經濟造成壓力的替代手段存在難度。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專家哈夫鮑爾(Gary Hufbauer)告訴美國之音:「我預計基調不會那麼對抗,但我認為只有等到中國做出明確讓步,(美國)才能降低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