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鬆口氣?川普政府不會「立即」對越南加徵關稅

2021/01/16 17:27

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是否對越南加徵關稅將由拜登政府接手決定。(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許多企業將部份產線從中國撤出,主要轉向越南,但是美國近來又對越南進行如「301」等調查,加劇外界再起貿易戰的壓力,不過最新消息是,目前的川普政府雖然稱越南「不合理」地壓低匯價,但決定不會「立刻」加徵關稅,有關行政程序將由拜登政府接手。

《路透》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5日發佈有關越南的301調查報告,USTR表示,越南確實「不合理」的壓低本國貨幣匯價,也限制了美國在當地的商業活動,傷害美國勞工及企業,美國將繼續評估所有可採行的方案,但是不會立即對越南祭出關稅,有關行政程序將由拜登政府接手。

越南於去年12月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美國啟動的301調查更讓商業界人心惶惶,因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就是依此調查而進行的,而美中貿易戰爆發後,越南又成了產線從中國遷出的首選地之一。

川普政府過去加徵關稅的動作頻頻,甚至要對奧地利、法國、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英國等多個開徵數位稅的國家加徵關稅,但與越南一樣,目前相關反制方案都將交由拜登政府決定。

美國現任貿易代表為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即將離任,拜登政府已任命中國問題專家、台灣出身的戴琪接任新任貿易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