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國網站遭列惡市場名單 亞馬遜批「川普故意的」

2021/01/16 10:24

川普任內曾多次批評亞馬遜。圖為川普2017年於白宮會見貝佐斯(右)、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中)。(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四公布2020年「惡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中國百度、淘寶、蝦皮與台灣電影天堂都被列入。而國際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的數個海外分站亦遭列入,顯示該公司的品牌保護措施可能存在瑕疵,但亞馬遜回批這是美國總統川普的惡意打擊。

《CNBC》報導,若電商或實體市場銷售盜版、假冒商品、侵犯智慧財產權就會列入惡市場名單。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2018年時就建議亞馬遜應該進入名單、2019年時首次列入,而這次被點名的是英國、德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的網站。

上述國家的亞馬遜皆收到投訴,稱就算是品牌保護計劃內的企業,亞馬遜下架假貨的程序也很慢,且並未在徹底審查第3方賣家、未向消費者明確標明誰是賣家。亞馬遜現在有數百萬名第3方賣家,佔該公司銷售額的一半以上,但盜版、危險及過期商品的問題也隨之浮現,亞馬遜從2019年年報開始便將假貨列入風險因素。

亞馬遜向USTR報告提出抗議,聲稱該公司廣泛的打擊假貨程序和工具有效,甚至在去年6月成立由前檢察官、調查員、數據分析師組成的專業部門負責檢驗。亞馬遜發言人稱,這使得客戶瀏覽的99.9%頁面都找不到「真的假貨」,並說被列入名單只是川普「延續個人仇恨、最後任期的無力舉措」。

所謂的個人仇恨指的是,川普認為貝佐斯(Jeff Bezos)擁有的《華盛頓郵報》不斷報導偏頗的負面新聞,且一再批評逃稅等問題,或是亞馬遜物流威脅美國郵政業務等等。亞馬遜先前亦抱怨,沒有得標國防部價值百億美元的雲端合約也是因為川普的厭惡從中作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