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邦VIX淨值近下市門檻 金管會提醒「溢價風險」

2021/01/14 20:00

富邦VIX ETF尚約有7萬2千多位受益人,金管會證期局提醒,該檔ETF單位淨值下跌,投資人注意相關風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風險在前,投資人想賭一把?儘管富邦VIX ETF(00677U)接近下市門檻,不過,投資人仍續「溢價」搶進,截至1月8日為止,還有高達7萬2千多位受益人;對此,金管會示警,這檔ETF已經面臨終止上市門檻,呼籲投資人應加注相關風險,並強調絕不會延長下市。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提供的資料,截至今天(14日)為止,近30個營業日之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為2.97元,較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20元、累積跌幅達85.1%;依規定,若跌幅達90%(即淨值跌破2元),就必須報金管會核准後終止期貨信託契約,並向證交所申請終止上市。

至於富邦VIX ETF的受益人,根據統計,尚有多達7萬2592人。由於去年「元大原油正2ETF」曾引起「下市風暴」,因為金管會延長該檔下市時間,結果,讓部分投資人繼續挺進,最後導致投資糾紛及不滿。

不過,證期局官員強調,之前元大原油正2ETF屬於非常特殊的狀況,因為去年有疫情衝擊,且國際期貨油價還出現負值,「這次不會有下市延長機制」。

對於富邦VIX ETF淨值下滑,證期局表示,該檔ETF主要是追蹤恐慌指數,若景氣情勢不好,這檔ETF的淨值就會往上,如果經濟情勢佳,淨值就會往下掉,投資人自己要特別注意,若淨值持續往下,甚至觸及下市門檻,就可能出現投資損失。

此外,富邦投信在官網也表示,有關富邦VIX ETF,投資人應特別注意溢價過大所產生的價格波動風險,務必審慎評估價格之合理性,避免蒙受損失。

富邦投信指出,相關風險包括:第一、有買進計畫的投資人,須留意買貴的風險。第二、目前持有的投資人,須留意未來價格漲跌幅與標的指數出現大幅落差的風險。第三、套利交易投資人,須留意溢價波動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