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美貿易逆差卡BTA談判 經長:拜登上任後持續以互信解決

2021/01/14 17:52

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尚未展開,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主因任內時間不夠,且台美間仍有龐大貿易逆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受訪表示「時間不夠」證明在互信下仍須很多配套作法,才能談成BTA。圖為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尚未展開,日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主因任內時間不夠,且台美間仍有龐大貿易逆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受訪表示「時間不夠」證明在互信下仍須很多配套作法,才能談成BTA;台美貿易逆差基於台商回台的國際情勢、及台灣具有安全可靠供應鏈特質。她也強調未來會透過技術合作或更多貿易消除逆差,這也是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上台後,雙方可持續談的部分。

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遲未展開,萊特海澤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表示主因締結貿易協定需要經過多道法律關卡,任內時間不夠;此外與台灣有龐大且不斷擴增的貿易逆差,貿易爭端尚未解決。

對此王美花今天表示,萊特海澤提到「時間不夠」,表示雙方要談BTA第一要有互信,但第二也確實要有很多配套作法,不是很簡單今天說要談、明天就可以談成的問題。

而對台美貿易逆差,王美花表示要放在更大國際局勢看,去年台對美貿易順差增加主因很多台商回台投資,重要產品直接從台灣出口,特別是敏感產品伺服器、電子等很多在台製造賣到美國。

她強調,這除反映貿易戰下美國客戶需要尋找安全可靠供應鏈來源,也象徵分散製造基地時台灣非常值得選擇。美國也樂見這樣的現象,因台灣是一個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夥伴。

王美花也說,未來會透過技術合作或更多貿易等方式,消除貿易逆差,這也是在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上台後,雙方可持續談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