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林建良:資金行情下仍有上漲空間 聚焦半導體PA等電子股

2021/01/14 14:43

相關影音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業者提供)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目前國際股市需要持續觀注的是美股部分,尤其是美國總統這邊大勢底定之後,接下來要觀察1月20日新總統上任的情況。為什麼需要關注呢?主要是因為前不久川普似乎有號召一些支持民眾攻佔國會,造成一些死傷,大家擔心20日拜登就任大典上,是不是也會有突發意外,也引進國民兵進駐,主要原因是因為拜登還是決定要舉辦戶外就任的演說,造成一些維安風險。當然美國總統的變化會對全球股市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所以未來在20日需要留意美國總統就任大典。

其次,在美國新的紓困方案。隨著拜登當選、參眾2議院民主黨勝選,看起來未來的紓困方案都有機會順利過關,這對於全球股市和景氣的發展來講是正面的。前不久有因為這樣的因素讓大家擔心科技股課稅的狀況,不過我們認為在新總統上任後初期,應該主要是以拚經濟為主,所以課稅可能落在明年或甚至後年才會提出,初期應該還是以和緩疫情、帶動經濟成長為標的,所以相關刺激政策基本上持正面看法。

第3個要注意當然就是疫情,目前來看全球疫情確診數還是持續增加,死亡率微幅增加,大家目前比較擔心的是說變種的病毒,前不久傳出的英國變種病毒,傳到日韓甚至台灣,也一度造成恐慌。所以這邊變種病毒比較麻煩的是說現在研發的這些疫苗,是不是能夠防範變種病毒,由於新病毒大家發現傳染力是更強,所以後續要看疫苗的有效性、新病毒傳播性,還有死亡率是不是會大幅上揚,目前為止來看這部分全球的控制都還蠻不錯的,包括英國等歐洲國家,立即指示國境封鎖,台灣也有類似措施。

因為有了去年經驗,應變速度基本上加快,全球股市來講也看到美股持續創新高,台股來講也是持續創新高,大家擔心15000點、16000點,基本上以全球資金行情及景氣發展,基本上都還有上漲動能。尤其台股已經過了2次疫情衝擊,包含第1次英籍機師來台、醫院的確診,都對台股影響不大,所以目前來看台股的半導體或是PA、電子族群,都是我們看好的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