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協引華爾街資金扶植電動車 找鴻海拚彎道超車

2021/01/14 13:26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在年度記者會上展示超薄的銅箔樣品。(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貿協會14日舉辦2021年度記者會,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宣示今年10月將舉辦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首次突破傳統商業展覽,將號召國際資本市場、引入資金,搶進全球智慧移動供應鏈與生態系,黃志芳透露,已與指標性大廠鴻海接洽,並獲正面回應,他強調,台灣要把握關鍵3年,建立品牌、搶佔產業話語權。

黃志芳在年度記者會上展示超薄的銅箔樣品,透露1年多前接觸長春化工總裁林書鴻,看準電動車趨勢,估計2030年全世界鋰電池在車用、儲能的需求會是現在的28倍,建議籌組鋰電池國家隊,盼政府要有扶植台積電的雄心壯志,電動車產業不能缺席。 

貿協的2035 E-Mobility Taiwan以2035年未來世界移動為概念,黃志芳解釋,各國電動車推進時程不同,2035年最為普遍,該展會呈現電動車與自駕車生態系。

台灣有特斯拉供應鏈,但不只有硬體製造商實力堅強,黃志芳說,軟硬體實力都已成熟,加上指標性大廠鴻海推出共用平台MIH,台灣資通與三電系統散布各領域是單打獨鬥,國際無法看到台灣以電動車核心的整體實力,他強調,「電動車產業是台灣彎道超車的最好機會,時間已不多,一定要把握未來3年,台灣不能錯失的機會」。 

黃志芳透露,貿協與已經積極布局電動車領域的鴻海接洽,鴻海的態度十分正面,貿協預計6月由「E-Mobility DEMO DAY」先打頭陣,邀集國內新創、大學研發團隊投入未來移動科技產業,獲勝者除有獎金外可拿到10月2035 E-Mobility Taiwan入場券。

更關鍵的是,貿協今年成立的「創新業務中心」最大任務是要以最新數位行銷手法進行國際宣傳,力邀國際大廠加入,且貿協也已請華爾街投資顧問給予指導,導入國際資本市場矽谷、華爾街等創投,只要各方英雄有優秀技術、解決方案等,將大大提升在國際資本市場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