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宣布禁止進口所有新疆棉花、番茄等「血汗產品」

2021/01/14 10:12

美國持續打擊中國在新疆的強迫勞動行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以新疆生產涉及非法強迫勞動,禁止部分棉花、番茄進口,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週三宣布所有的棉花、番茄都禁止進口,包括在第3國加工或製造的原纖維、服裝、紡織品,以及番茄罐頭、調味料、種子等製品。

《路透》報導,美國國會去年12月通過維吾爾族的《強迫勞動預防法》,該法假定新疆生產的所有商品均是強迫勞動所產。而CBP同月也禁止解放軍關聯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進口棉花,官員稱至今約有43批棉花產品被扣留在美國海關。

新疆的棉花產量約佔全球供應量的20%,CBP估計過去1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約90億美元的棉花產品、1000萬美元的番茄產品。國土安全部(DHS)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Kenneth Cuccinelli)週三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土安全部將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各企業應從其供應鏈中剔除新疆產品。

美國服裝業此前曾批評,禁令是無法執行的,服裝和零售業週二便集體在1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成員都在努力剔除供應鏈中強迫勞動的原料,但希望CBP能確保執法明智、透明、針對性且有效。棉花期貨價格週三小幅下跌,但交易商認為這是美國減產致價格觸及2年高點後,市場獲利了結而已。

聯合國報告稱新疆有100萬名穆斯林被拘留在難民營中工作,當地領袖、激進組織等則說新疆正有種族滅絕等罪行發生。中國否認虐待維吾爾人,並說這些難民營是職業培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