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注意!富邦VIX ETF逼近下市門檻

2021/01/14 13:46

證交所示警,富邦VIX ETF逼近下市門檻。(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今天提出示警,富邦VIX ETF(00677U)截至今年1月12日,其近30個營業日之平均單位淨資產價值為2.98元,較最初單位淨資產價值20元累積跌幅達85.12%,一旦累積跌幅達90%,期貨信託事業應報金管會核准後終止期貨信託契約,並向證交所申請終止上市。

證交所指出,富邦投信已依證交所規定於其網站揭露相關資訊,倘若單位淨資產價值(NAV)持續偏低,達終止信託契約標準,則須啟動終止上市及清算程序。持有該檔ETF的投資人應注意未來NAV變動情況,謹慎評估終止上市風險。

證交所說明,有些ETF並非投資一籃子股票或債券,而是以操作期貨為主,例如期貨ETF、槓桿型及反向型ETF。這些類型的ETF不但價格波動通常較大,且可能由於期貨合約須定期轉倉、投資部位須每日重新平衡等因素,易衍生交易費用,加重基金的成本負擔,長期而言不利於報酬表現,只適合做為短期交易工具。再者,有些從事期貨交易的ETF,可能受到期貨價差收斂及轉倉成本的影響,導致淨值持續減損,投資人須注意交易風險,切勿以逢低進場的心態來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