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從電子產品到汽車晶片供應吃緊 彭博:台積電仍是解決關鍵

2021/01/12 17:13

彭博報導,全球疫情大流行下,從消費電子產品至汽車業對晶片需求激增,市場現在面臨晶片供應吃緊情況,台積電仍是解決此問題的關鍵。(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造成全球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激增,晶圓代工廠商擴產速度仍不夠快,造成晶片供應吃緊現象影響到汽車生產,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供應智慧手機、遊戲機、至汽車業晶片上的關鍵角色,今年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報導指出,在晶圓代工對手聯電技術處於落後,中芯國際還在對抗美國制裁之際,台積電的關鍵角色可能會在2021年進一步擴大。目前,台積電對較大量電子產品客戶的偏好,正加劇汽車晶片的嚴重短缺,迫使本田汽車、福斯汽車減產,連英特爾現在都宣稱在自家先進製程不斷延誤之後,正考慮將晶片生產委外給台積電。

隨著晶片在從汽車到冰箱的各種事物中無處不在,現已成為包括汽車製造在內眾多行業的關鍵核心。

報導說,台積電鞏固全球科技和汽車巨頭首選晶片製造商的地位之後,市場預期台積電本週四財報很可能創10年來最快的獲利增幅;分析師預期,台積電週四將公布2020年淨利增長48.6%,這將是自2010年以來最快獲利增幅。

投資銀行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週二上調台積電目標股價為新台幣800元,預期將進一步上漲30%以上。台積電股價從2020年初以來已飆漲70%,投資者押注蘋果等企業將繼續依賴台積電以其持續領先的製程生產和供應晶片。台積電正在不斷拉大與三星電子的製程技術差距。

報導指出,這家台灣最大公司過去幾年投資耗資數十億美元以上資金,以確保它保持在最尖端晶片製造技術。這項研發投資開始見到回報,因為在武肺疫情下,數以百萬計的勞工改為遠距線上工作,推動了對智慧手機和電腦的需求。

伯恩斯坦分析師Mark Li報告指出,「世界需要先進的矽晶片,而這類晶片只有台積電有」;如果英特爾重新取得並保住其技術優勢,則存在風險,但從規模和執行記錄的角度來說,這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