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盈富基金宣布 不再投資遭美制裁中企

2021/01/11 20:03

美資「道富環球」管理的盈富基金,宣布今起不再投資受制裁中企。(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總統川普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制裁多家中企,並禁止美國投資。對此,由美資「道富環球」(SSgA)管理的「盈富基金(2800)」宣布不再對受制裁的中企進行新投資。

盈富基金為香港股票交易所買賣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是港交所上市的一種投資信託,由美國金融服務和銀行控股公司「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oration)子公司道富環球所管理。

綜合港媒報導,盈富基金宣布今天(11日)開始不再對受制裁實體進行新的投資,包括中國海洋石油(0883)﹑中國移動通信(0941)及中國聯通(0762)等等,均為「恆生指數」(HSI)成分股,同時也提醒,稱盈富基金將不再適合美國人士進行投資,投資者應考慮清楚。

對此獨立股評人韋伯(David Webb)表示,盈富基金不再投資被制裁中企是因管理人和信託人為美國人,但由外匯基金投資公司起先委任的監督委員會有權換走信託人及投資經理,認為他們現時應該考慮換成非美國籍的信託人、投資經理,否則會有逾1000億港元(約新台幣3600億元)的資金難以追蹤恒生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