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在哪」疑問滿天飛 日經專欄:恐成習近平夢魘

2021/01/10 17:41

外界一直關注馬雲是否「消失」,也在不斷傷害中國的形象及信譽。(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頻頻「盯上」馬雲的企業,現在「馬雲究竟在哪」的議題,已在網路及外媒間蔚為討論;《日經新聞》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撰文指出,這種討論如果一直持續的話,可能會成為習近平的「夢魘」,因為當中國看似要走上世界舞台的時候,其在全球市場的信譽,正在快速消退。

皮塞克表示,幾乎不會有人相信,中國政府對螞蟻集團的IPO出重手並非出於惡意,而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的說法,更多人相信,這與馬雲對中國銀行業「當鋪思維」的抨擊息息相關。

也因此,這類疑問滿天飛,造成的更大問題是,全世界都會看到,中共是如何讓國內的資本家的影響力迅速消失,對投資人而言,就算看到中國經濟反彈,但更需要關心的卻是中國在全球市場的信譽,而只要科技界對於「誰是下1個馬雲」的討論不會消失,那信譽要挽回就幾乎是難上加難。

「馬雲究竟在哪」的議題現在不但在全球的範圍內蔚為討論,甚至中國企業自己也人心惶惶,畢竟從2017年以來,從肖建華到任志強,中國的富豪1個又1個被帶走,而且前者是在香港的酒店被綁走,後者則是批評中共對疫情的處理方式。

也就是說,在「中國製造2025」的持續推動、甚至加速,以及RCEP簽訂的表象下,但是「馬雲究竟在哪」的疑問滿天飛,仍突顯出中國的政治體系,相對於其全球野心而言是多麼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