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聯電8吋晶圓廠無預警停電 逾10萬片產能暫停擺

2021/01/09 16:08

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無預警停電,還出現冒白煙。(圖擷取自Skyhank Skyhank的Youtube)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今天下午1時40分,出現冒白煙事件,有人以為失火而報案消防局,消防局接獲報案後立刻出動救援,結果是虛驚一場,雖沒有人員傷亡,不過,聯電坦承,因跳電引發無預期停電,目前等待復電中,並啟動不斷電系統救援。據了解,力行廠區8吋廠是聯電8吋廠的重要廠區之一,兩座廠月產能高達14萬片,值此8吋產能供不應求之際,恐使8吋產能更加吃緊。

竹科管理局表示,今天下午1點40分,有工程師目睹竹科三期晶圓廠冒白煙,拍照以為失火而報案消防局,消防局消防人員、管理局環安單位約超過20人到場。據了解,該廠是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未傳出財物損失及人員傷亡。

聯電力行廠區8吋廠位於竹科三期,今天值台電停電進行歲修。竹科管理局等單位經實地了解後,得知晶圓廠因內部電力設備Cable1611壞損,致氮氣設備故障,現場備用氮氣系統供給量增加,蒸發器功率提高,致水凝結量增加形成煙霧,現原氮氣設備已啟用,備用設備已關閉。另因電力設備故障,啟用發電機時發出巨響發聲,及啟動初期柴油燃燒不完全排出黑煙,致民眾誤以為火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