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包4奈米晶片 傳英特爾已找上台積電及三星

2021/01/09 16:26

據傳英特爾已向台積電討論外包4奈米製程的可能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晶片先進製程發展不順,現在傳出,英特爾已經與台積電及三星電子接觸,討論先進晶片的供應事宜,若此消息為真,代表長期堅持在美國製造先進晶片,供應全球80%電腦伺服器的公司,也將步上AMD及蘋果(Apple)後塵,靠著外包給台積電來壯大自家的產品。

英特爾預計在本月21日發佈財報時,正式對外公開外包計劃,現在有消息人士向《彭博》表示,目前英特爾已經找上台積電與三星,其中與三星的接洽處於「較初步的階段」,至於台積電,如果英特爾需要的話,則準備提供英特爾4奈米製程的晶片,可能會由目前新竹縣寶山鄉在建、預計年底啟用的新產線所提供。

台積電預計在今年底發展4奈米製程,並在明年量產,而英特爾7奈米製程,則可能會到2023年才會成熟;據報導,英特爾過去只外包低階晶片,如果外包先進製程晶片的話,將是英特爾首次。

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台積電真的為英特爾生產晶片的話,那相關產品最早也要到2023年時才會問世,且時程也可能受到台積電其他客戶的影響,尤其是英特爾產品數量眾多,台積電一定要有新的產能,才有辦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