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非赴日本設封測廠 將新設技術研發中心

2021/01/07 11:38

台積電非赴日本設封測廠,將新設技術研發中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刊工業新聞》週四 (7 日) 報導指出,台積電 (2330) 計劃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新設技術研發中心,最快在2021年展開,台積電也正考慮在2025 年前後赴日設半導體廠,北九州市有機會雀屏中選。台積電下週四舉行法說會,值法說前緘默期,不回應相關報導。

《日刊工業新聞》報導也表示,台積電計劃在筑波市成立先進半導體細微化及封裝技術的共同開發據點。可能的合作對象有東京威力科創 (8035-JP)、Screen 控股 (7735-JP)、信越化學工業 (4063-JP) 及 JSR(4185-JP) 等。日本的産業技術總合研究所 (AIST) 及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 (NEDO) 也將給予協助。

台灣媒體日前報導傳出,台積電將與日本經濟產業省成立合資公司,在東京設立先進封測廠,半導體業界紛認為,台積電經營策略向來主張獨資,且日本佔營收比向來少,經營成本高,台積電去投資設先進封測可能性不高。根據《日刊工業新聞》報導,台積電是要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新設技術研發中心, 研發中心包括晶圓製程及3D封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