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大洗三溫暖跌破萬五大關!投信:留意外資動向

2021/01/06 15:35

台股大洗三溫暖收盤跌破萬五大關!投信業者分析,後市展望投資人可觀察外資動向。(擷取自奇摩股市)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今(6)日大洗三溫暖,開盤一度上衝至新天價15197點,但賣壓出籠後,收盤則跌破萬五大關,成交量放量至新天量4342億元;保德信投信分析,台股後市只要外資持續站在買方,台股多頭則未就此停歇,投資人可多留意未來外資動向。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台股連日上漲且頻創新天價,讓投資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且近兩日台股量能跟著改寫歷史新高,今日指數創高後引發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但從過去成交量能來到3000億以上水位時的經驗來看,也曾一度引發市場賣壓,但當這樣的成交量能成為新常態時,指數旋即一甩不安情緒,持續揚升。

他分析,這波帶動指數創高的要角,除晶圓龍頭大廠等,還多了過往被市場視為大牛股的的代工組裝廠、鋼鐵、航運,反映出現在左右多頭的動力來自於外資買盤與回補力道,只要外資持續站在買方,預期台股多頭並未就此停歇。

葉獻文認為,根據2006年以來的紀錄,外資從未連續兩年賣超台股,而去年外資從台股撤出5395億元,金額為台股史上之最,預期進入2021年在台股企業獲利看升以及國際資金寬鬆環境之下,有望見到明顯的外資回補買盤,進而成為推升台股指數的主要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