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債10年期殖利率突破1% 去年3月以來首見

2021/01/06 15:39

喬治亞州選舉預告著美國政治動盪快要結束,美債上漲。(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喬治亞州聯邦參議員選舉進入開票階段,昭告著美國動盪的政治將逐漸平息下來,在這樣的氛圍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終於在今天突破1%,目前(台灣時間下午3點20分)暫報1.014%,上升5.9個基點,為去年3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市場動盪以來首次。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首次突破1%,《彭博》的報導指與美國政治環境息息相關,野村策略師Andrew Ticehurst表示,喬治亞的選舉,是目前困擾全球市場的重要因素之一。

報導還提到,目前民主黨的領先,也是激化債市的重要因素之一,Andrew Ticehurst表示,如果民主黨控制參議院的話,將會顯著影響美國財政政策,也就是更多的紓困政策以支持經濟,讓市場往「1%」的位置邁進。

去年11月初拜登勝選後,美債殖利率一度大漲,但終究無法突破1%,主因是喬治亞州的2席參議員仍有待第2輪選舉,而現在市場開始認為,民主黨有望掌控參議院,除此以外,疫苗消息以及英國脫歐協議達成,也是催化因素之一。

根據Google的資訊,目前喬治亞州2席聯邦參議員中,民主黨籍的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已經勝選,另1名民主黨籍的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亦領先0.2個百分點,開票進度為97%;民主黨必須2席全拿才能掌握參議院多數。

報導提到,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1個挑戰關卡為1.27%,這是去年3月時的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