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大崩盤即將到來!葛拉漢警告:這是「史詩級泡沫」

2021/01/06 10:14

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股結束屢創新高的2020年後,現年82歲、有價值型投資大師之稱的資產管理機構GMO創辦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5日重提他先前對美股前景的悲觀預測,警告當前美股正處於「完全成熟的史詩級泡沫」。

《彭博》報導,葛拉漢5日發表題為「等待最後1支舞」(Waiting for the Last Dance)的信,指在投資人歇斯底里的投機性行為下,美股正在遠離合理價格,甚至聯準會也無法阻止即將到來的崩潰。

葛拉漢表示:「我正在加倍下注,因為隨著股價進一步加速偏離趨勢,以及投機狂熱情緒日益高漲,我作為1名市場歷史學家,更加相信這確實是1場泡沫的末期階段。」

報導指出,葛拉漢是有名的美股空頭,他在去年6月就警告經濟基本面和股市估值之間的偏離,但後來美股繼續上揚,這讓GMO的投資者相當憤怒,因為GMO的旗艦基金Benchmark-free Allocation Fund去年反倒損失2.5%。

葛拉漢並未提及何時或何種因素將終結美股的這場超乎尋常的行情,但他斷言,算總帳的日子必將到來,就像歷史上發生的南海泡沫、1929年華爾街股災、2000年科技泡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