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勢落?共和黨人若挑戰選舉結果 美國商界有意斷金援

2021/01/06 10:21

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大選落敗,但仍揚言「全力戰鬥」保留總統職位。專家卻指出,支持川普法律戰的共和黨人,恐將失去企業CEO們的金錢支持。(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大選落敗,但他拒絕承認選舉結果並發起法律戰,於多州法院提起訴訟及重新計票,雖然目前進展艱難,但川普週一仍揚言「全力戰鬥」保留總統職位。專家卻指出,支持川普法律戰的共和黨人,恐將失去企業CEO們的金錢支持。

耶魯大學教授索南菲爾德(Jeffrey Sonnenfeld)週二與33位企業執行長舉行線上會議,會後他向《CNBC》表示,他在會中詢問「企業是否該私下提醒說客,如果有人反對國會宣布的總統結果,將會失去企業支持?」而每一位執行長都回答「是」。

這些與會人員包括金融業、製造業、藥業等執行長,索南菲爾德暫不透露確切名單。他指出,商界領袖們已傳達訊息,也就是「現在是尊重憲法並繼續前進的時候了」。國會將在當地時間6日證明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的選舉勝利,但眾議院、參議院中許多共和黨人計畫在當天提出異議。

索南菲爾德稱,這些共和黨人的舉動恐會成為爭執的先兆,一定不是美國商界的心聲,因此企業會考慮切斷支持。國會2黨之間還有非常大的共同利益領域,像是美中關係等等,企業CEO們都希望能在這些方面取得進展,所以很擔心國會以分裂的方式運作。

他補充,商界過去已經表明立場,如美國商會在選舉開票後就祝賀拜登當選,但這次他們想傳達更明確的訊息。將挑戰選舉人票認證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霍利(Josh Hawley)等12名參議員並未回應《CNBC》的評論請求,同黨但不支持挑戰的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亦未立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