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涉貪逾80億、坐擁百名情婦 中國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遭判死

2021/01/05 18:14

中國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因數年來收受鉅額賄賂,今天被中國法院判處死刑。(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有企業、資產管理公司「中國華融」前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賴小民堪稱「貪官傳奇」,被查出收賄及貪污的金額在18.1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0.99億元)以上,甚至宛如後宮般的1百逾名情婦,而今天中國法院作出判決,賴小民以受賄、貪污、重婚等罪名判處死刑,褫奪政治權利(褫奪公權)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據《央視》報導,中國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今天判決,賴小民在2008年至2018年間,從擔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辦公廳主任,到中國華融黨委副書記,總裁、黨委書記、董事長以來,持續透過職務之便,各種索賄行為累計折合17.88億人民幣,至於各種貪污行為,累計的金額則高達2513萬人民幣。

據法院判決,賴小民僅受賄就達到22項之多,故受賄罪的部份判處死刑,褫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雖然其餘罪名為有期徒刑,但是其行為「危害國家金融安全和金融穩定,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目無法紀,極其貪婪」,「不足以對其從寬處罰」,因此「決定執行死刑」。

據《香港》01報導,這是中國2011年後,除2019年外首次有貪官被判死刑,《香港經濟日報》則提到,中國華融為中國4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中國官方在查處賴小民時,查獲的現金竟然重達3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