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製造業PMI創10年新高 中國數據放緩恐非吉兆

2021/01/04 19:34

數據顯示,台灣製造業PMI創10年新高,但是中國數據放緩,對亞洲而言並非吉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數據商IHS Markit今天發佈去年12月多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數據,在台灣的部份,製造業PMI為59.4,不但為連續第6個月在「50」的榮枯線之上,更創下2011年1月以來最強勁的數字,也居亞洲主要國家之最,不過中國的數據放緩,以及歐美嚴峻疫情,卻可能成為前景不確定性的來源。

IHS Markit在報告中指出,台灣製造業PMI為59.4的數字,說明景氣改善率為10年來最強,這主要受益於新業務量取得2011年初以來最強勁的擴張,銷售回升,海外市場需求也轉強,新出口業務創下10年新高,業界樂觀度也是33個月以來最高。

不過相較於此,台灣企業對聘僱依然謹慎,導致積壓業務量增幅創2年新高,除此以外,庫存短缺、產能吃緊、物流延滯等問題,導致延誤率創下過去15年來,僅次於今年4月的最高點。

根據《彭博》整理,整個亞洲地區中,日本製造PMI也繼2019年4月以來首次升至50,目前亞洲主要國家中,只剩馬來西亞仍在50以下,顯示雖然歐美地區疫情嚴峻,但是亞洲製造業表現依然堅挺。

不過報導提到,中國的製造業PMI數據滑落,從3年新高的52.1滑落到51.9,以及歐美嚴峻的疫情,都預告著未來幾個月的亞洲挑戰依然沒有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