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談中歐投資協議 紐時:中國用經濟力壓下一切批評

2021/01/04 17:37

紐時報導直指,不論中國讓歐洲多不滿,只要有經濟力量,就能在不用付出外交代價的情況下達成協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歐盟「突襲式」達成投資協定後,《紐約時報》在1篇文章中指出,這反映了就算是中國劣跡斑斑的違反承諾及人權記錄,甚至近年來有變本加厲的情勢,但是鑒於中國的經濟影響力,中國甚至只要「口頭上」做些讓步,就能壓下所有批評,也反映了拜登想聯合盟友對抗中國的承諾,有多麼困難。

《紐時》細數,中國近來的作為,包含粉碎香港抗爭,將新疆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或強迫勞動,違反歐洲的價值觀,還有針對澳洲及加拿大的一系列「戰狼」行為,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還顯示,全球對中國的不滿已達到10幾年來的高點,近8成對習近平沒有信心,更遑論現在疫情對全世界的摧殘。

但是在歐洲一片對中國的批評聲,以及拜登團隊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反對聲中,中歐投資協定仍得以在中國關押張展的隔1天通過,讓中國在地緣政治取得勝利,外交上取得「真正成就」,也就是中國不論怎樣違背歐洲價值觀,中國仍可以在根本不用付出外交代價的情況下,就能讓歐洲達成協議。

而中國作出的讓步,只有在「書面上」表明,將會向歐洲企業開放市場及「持續不斷努力」以在「強迫勞動」上符合國際公約,儘管中國200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所作的承諾,根本就沒有兌現,也沒有任何要改善當前政策走向的跡象。

報導指出,這代表儘管幾乎所有國家都對習近平的作為感到不悅,甚至干冒「助紂為虐」的批評,但是靠著巨大的經濟及外交力量,仍讓所有國家「別無選擇」,中國只要提供一些商業利益,就能讓所有批評消音,而這也反映了拜登想聯合盟友對抗中國的承諾,有多麼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