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回不去了!華為今年市佔料降至第7、美國制裁解除也難救

2021/01/04 15:34

TrendForce指出,華為的手機業務已遭到嚴重打擊,就算美國制裁消失恐也難回復到昔日的榮景。(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TrendForce今天發佈新聞稿,內容包含2020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概況,以及今年市場展望等,TrendForce並指出,從去年到現在,手機市場最大的差異,就是華為市佔率的變化,去年華為市佔率高居第3,但是由於華為正式剝離「榮耀」(Honor)品牌,因此不論美國的制裁能否緩解,華為的市佔率可能都回不去了。

TrendForce表示,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12.5億支,衰退11%,為有記錄以來最大的衰退數字,而2020年前6大手機品牌則依序為:三星、蘋果(Apple)、華為、小米、Oppo、Vivo。

TrendForce預測,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3.6億支,反彈9%,但是華為將因為美國制裁,以及剝離榮耀影響,市佔率從第3一舉掉到第7,落後於三星、蘋果、小米、Oppo、Vivo、傳音(Transsion),且前6大品牌就將吃掉全球8成的手機市場。

TrendForce指出,華為剝離榮耀之後,就算之後美國的制裁能緩解甚至解除,但是與榮耀將成為競爭關係,代表華為仍難以回到過去的市佔率,另一方面,榮耀被華為剝離之後,消費者能否買單仍需觀察。

TrendForce表示,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反彈的預測,是基於疫情衝擊後的生活型態將日趨穩定,週期性換機需求,以及新興市場需求等,而不確定性則包含疫情的前景,以及晶圓代工產能依然緊缺等,尤其是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