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東南亞復甦仍難 匯豐:僅這2國明年前景看好

2020/12/31 14:59

圖為越南河內一家出口鞋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美國家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然嚴重,而亞洲許多國家已經控制得當。匯豐銀行全球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印卡卡特拉(Joseph Incalcaterra)指出,東南亞國家復甦還有段路要走,僅新加坡和越南能持續控制疫情、明年前景看好。

印卡卡特拉在《CNBC》節目表示,在世界上多數國家實行嚴格限制時,新加坡採取相反的做法且控制住疫情。新加坡本週已進入重新開放的第3階段,群集人數也從之前的5人提升到8人;旅遊景點獲得主管機關批准後,遊客流量也能從50%提高到65%。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先前稱,到明年Q3,新加坡每個人都將有足夠的疫苗。該國在本月21日接收到輝瑞與BioNTech疫苗,為是亞洲首批到貨的國家。印卡卡特拉表示,新加坡的疫苗策略有效,且由於人口相對較少,明年前景非常光明。

越南方面處理病毒的方式亦贏得外資青睞,保持其優良外國直接投資目的地的地位。尤其是有意遷出中國的公司,越南更被視為替代製造中心,今年該國的外國直接投資實際上仍然非常有韌性。

然而以東南亞整體看來,各國農村地區的後勤物流普遍落後,疫苗可能難以有效普及,明年接種疫苗人口恐怕偏低。且在年初的嚴重打擊後,這些經濟體的傳統消費引擎已經破碎,短期恢復可能性低。

此外,東南亞各國為了成為可靠的製造業生產基地,近年積極推出野心勃勃的基礎建設計劃,但這些項目因疫情肆虐而被迫暫停。印卡卡特拉稱病毒完全控制前,這個投資動力不會恢復,將是東南亞短期成長的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