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對中貿易衝突升級恐讓澳GDP「回不去」 但這產品有望「倖免」

2020/12/29 19:36

澳洲近日和中國掀起貿易衝突,澳洲葡萄酒更糟中國課徵107.1%至212.1%的臨時反傾銷稅,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數據顯示,澳洲經濟已在和中國的衝突升級下,受到嚴重打擊,即使疫情受到控制,澳洲的GDP增長也可能永遠不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近日和中國掀起貿易衝突,澳洲葡萄酒更糟中國課徵107.1%至212.1%的臨時反傾銷稅,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數據顯示,澳洲經濟已在和中國的衝突升級下,受到嚴重打擊,即使疫情受到控制,澳洲的GDP增長也可能永遠不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但鑒於澳洲是世界最大鐵礦砂生產國,預計中國可能將因鐵礦砂需求,而不會對該產品施加限制。

《CNBC》今(29)報導,凱投宏觀數據顯示,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澳洲商品出口有39.4%、服務出口有17.6%皆銷往中國市場,但最近幾個月的中國、澳洲貿易衝突已打擊了澳洲經濟。

凱投宏觀澳洲高級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即在其報告中指出,若中國繼續對更多澳洲進口商品課徵關稅,澳洲的GDP可能會進一步萎縮,因為未來可能會被中國課徵關稅的澳洲商品和服務,約佔澳洲對中國出口的1/4,或約佔澳洲GDP的1.8%,如果中國開始對不太仰賴澳洲進口的產品課稅,那麼澳洲2.8%的GDP恐被影響。

Thieliant也預計,中國可能會對澳洲出口的黃金、氧化鋁等其他產品施加限制,雖然澳洲應該能將部分貨物轉移到其他國家,以減輕和中國貿易衝突的痛苦,但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關係,恐讓澳洲的GDP增長在疫情受到控制後,永遠不會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

不過,鑒於澳洲是世界最大鐵礦砂生產國,而中國有約半數的鐵礦砂進口自澳洲,Thieliant表示,澳洲鐵礦砂可能將不受中澳貿易衝突影響,因為沒有澳洲,中國不可能滿足其鐵礦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