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阿里巴巴遭立案調查 彭博專欄:北京扶持、「北京處理」

2020/12/26 17:34

彭博專欄作家直指,阿里巴巴能有今天,中國政府也推了一把,而現在,他們又覺得阿里巴巴太大了。(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決定以「反壟斷」的名義對阿里巴巴立案調查,甚至傳出創辦人馬雲「被留在中國國內」;《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卻在文章中形容,阿里巴巴的故事像是「北京扶持、北京處理」,因為這些企業的崛起,終究與中國的網路環境息息相關,因此與歐、美所謂的反壟斷事實上有巨大的不同。

高燦鳴指出,像是阿里巴巴、百度、騰訊這樣的企業,固然有其備受外界尊敬的創辦人,但是在中國「國家安全」的假面具下,中共限制了國內民眾對外國網站的訪問,讓這些企業從草創時,就不用面對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Google、微軟(Microsoft)等企業的競爭。

與規制外國網站對比的是,早期中國政府對這些企業的發展,都抱持著寬大的態度,甚至鼓勵這些企業越來越大,也就是說,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能夠成功的因素中,政府保護、乃至扶持的政策,絕對不是一小部份的原因而已。

高燦鳴指出,這也是美國與中國反壟斷調查的不同之處,因為對美國政府而言,他們只能等待1間企業真的已經到了「壟斷」的地步,才有權力採取任何行動。但在中國,政府的權力是無所不及的,只是有沒有外顯出來而已,因此對中國企業而言,政府有時是最棒的扶助者,有時卻是最糟糕的惡棍。

而現在對中國政府而言,阿里巴巴顯然是已經大到必須被處理的程度,最終,扶持中國網路公司的政府,將決定這些網路公司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