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禁令一刀見骨!華為市佔遭瓜分 成Q3唯一銷量萎縮品牌

2020/12/26 14:07

各大手機品牌中只有華為銷量Q3季減7%。(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去年發放5G網路商用牌照後,預計今年將是「5G」元年,但在年初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突襲下,手機產業遭遇亂流,4G手機庫存較多的華為反而因禍得福、銷量大增。但中媒《證券時報網》指出,華為遭到制裁後下半年明顯撞牆,成為唯一Q3銷量下滑的中國手機品牌。

報導,疫情初期實體店面關閉、廠房停產,多數手機廠業績暴減。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中國國內手機市場總出貨量累計2.81億支,年減21.5%。華為此時除了庫存較多,還把海外疫情較嚴重等市場,如歐洲手機拉回中國賣,在4月拿下全球手機銷量第一的公司。

但美國禁令9月15日生效後,華為難以取得晶片,只能依賴庫存;同時也無法使用谷歌(Google)的安卓系統及服務,海外買氣再挫,其他中國大廠見縫插針擠下華為。市調機構Counterpoint數據顯示,realme第3季全球銷量季增132%居首,再來是小米的75%、三星47%、vivo 38%、OPPO 26%、蘋果11%,大品牌中只有華為季減7%。

市佔方面,到今年Q3以三星22%居首,接著是華為14%、小米13%、蘋果11%、OPPO 8%、vivo 8%、realme 4%。然而華為市佔季減6個百分點,下滑程度最大,蘋果下滑3個百分點、OPPO下滑1個百分點,其他廠商市佔皆成長。

中國手機業內人士透露,因華為海外發展受阻、國內缺貨,所以他廠手機賣得非常好;另一人士表示,手機業競爭非常激烈、加班是常態,今年加班情況更加嚴重,除了手機市場整體在萎縮,還是因為華為引發市場變局,因此各其他廠商紛紛加緊搶奪市場。

有研究機構估算,受禁令影響的華為明年海外市場出貨量可能萎縮逾6成。TrendForce近日報告預計,中國手機品牌全球市佔將重新洗牌,OPPO和小米2021年全球市佔將提升到14%,並列第一,其次是vivo、華為和新榮耀。

中金證券則說,由於晶片缺貨、蘋果強週期等因素,預計安卓手機出貨量增速將低於蘋果,蘋果明年出貨量有望增加5%至2.2億支,年增18%;安卓方面較看好小米在海外、中國國內中高階機型市佔提升,維持全球2億支出貨量及市佔第3的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