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罵習皇遭警告禁足?彭博:北京建議馬雲留在中國

2020/12/25 17:42

中國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啟動反壟斷調查,創辦人馬雲自從10月24日以來就未公開露面,引發外界臆測或因他私下罵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是「畜生」,觸怒北京而可能遭到禁足。(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啟動反壟斷調查,創辦人馬雲自從10月24日以來就幾乎從公眾視野消失;彭博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建議他至少迄12月初留在中國國內。政治評論家李沐陽發表評論,指馬雲危機來自於他私下罵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是「畜生」,被人告密所致。

《華爾街日報》記者昨日曾試圖尋求馬雲回應,但無法聯繫到他。馬雲自從在10月24日在上海一場演講中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思維過時、扼殺創新以來,就一直沒有公開露面。隨後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龐大規模公開上市(IPO)計畫就被叫停。

報導指出,馬雲10月在上海這場金融峰會上高調發言,激怒了習近平和其他高官,隨後習近平就親自指示監管機構調查馬雲的企業帶來的風險,並叫停了螞蟻集團的IPO計劃。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中國在調查和推動反壟斷案件方面的制度不是很透明,似乎也不是完全取決於司法審查」。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Vey-Sern Ling在報告中表示,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是「顯示風向已變的警告信號」,可能使其業務面臨「長期阻礙」。

政治評論家李沐陽今(25)日在《大紀元》發表評論,指馬雲面臨的危機,全因他私下罵習近平是「畜生」,被人告密所致;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展開調查,「反壟斷」就是一個藉口,實際很可能就是要打掉馬雲,將他的網路金融帝國收入囊中,有網友稱之為「殺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日前受訪也指出,中國「還有一個消息是內部人士講的,馬雲私下罵習近平是畜生,被人告密了,觸怒龍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