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拒簽紓困法案 恐致聯邦政府下週停轉

2020/12/24 15:17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嚴厲批評國會新通過的8920億美元紓困方案,揚言拒簽。(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兩黨國會議員20日就8920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的紓困方案達成協議,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並不滿意,22日嚴厲批評每人領取現金過低、內容充斥非必要預算,揚言國會若不修改他就不會簽署,而外媒指出這可能導致聯邦政府下週陷入停轉。

《CNBC》報導,目前的撥款法案涵蓋大規模用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時代中的支出,原定使聯邦政府的運作持續到9月30日,如果下週二前川普未簽署新法案,政府將陷入停轉。

川普雖並未正式提出否決,但呼籲國會修改每人現金由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否則要等到下屆政府才會有紓困法案。一些措施已經到了失效期限,如1200萬人請領的失業救濟將在26日到期。

川普其實還未收到8920億美元新法案的實體文本,而他可以透過「擱置否決」,也就是到國會1月3日新會期展開前置之不理來擋下法案。若川普直接否決,國會可以在耶誕節後重新召開會議並再次送案。

民主黨將在週四提案修改為每人領取2000美元,但預計將受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反對;相對的,麥卡錫將提出1項新的臨時支出法案,將廣泛支出方案與國務院、外國援助資金(後2者為川普稱非必要、浪費的預算)分離,但預計也將受民主黨阻撓。

事實上在先前的紓困談判中,民主黨多半要求較大的發放現金金額、共和黨則較低,600美元便是由川普政府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所簽。在川普22日呼籲提高到2000美元後,向來與川普對槓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立刻表達贊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