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千億赴美設5奈米廠 投審會今無條件通過

2020/12/22 18:45

投審會今允許台積電匯出35億美元(約999億台幣)在美國設立TSMC ARIZONA CORPORATION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 5月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晶圓廠,今投審會宣布正式通過,允許台積電匯出35億美元(約999億台幣),在美國設立TSMC ARIZONA CORPORATION ,預計於2024年上半年開始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以就近滿足北美市場對於先進製程之強勁需求。投審會表示,該案為台灣近8年來對外最大投資案,台積電已在技術、在台相對投資、勞工聘雇等通過委員審查,因此未有附帶條件通過;目前尚無其他相關供應鏈一併提出赴美投資申請。

台積電5月宣布將赴美設立5奈米 12 吋晶圓廠,成為台美供應鏈合作重要指標案件,上月台積電已向經濟部投審會送件申請,今正式通過,也是8年來對外投資的最大案件。

台積電本次投資分2步驟,先於美國設立公司後並核備後,再進行增資並向投審會申請。投審會表示,台積電核備其先行於本月以3000萬1000美元在美設立TSMC ARIZONA CORPORATION,另申請以34億6999萬9000美元對前述美國投資事業增資。

而由於法規規定低於5000萬美元者可先行投資再核備,因此符合法規規定。

投審會也指出,台積電於投資計畫中表示規劃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置一座12吋晶圓廠,預計於2024年上半年開始生產5奈米製程產品,以就近滿足北美市場對於先進製程之強勁需求。

而台積電赴美,外界也指出部分化學品相關供應鏈如關東鑫林、長春石化及勝一化工等公司將一同赴美,投審會則指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申請案件。

而過去對外投資大案均會針對資金來源、對台是否有相對投資、技術、勞工聘雇等面向進行審查,在投審會聯席審查時,各部會對台積電上述情況均表示無疑義,並予以核准,因此台積電成重大投資案無條件通過的正面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