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限電+航費漲+人民幣升值 中國外貿有訂單出不了貨

2020/12/20 18:38

中國禁止澳洲煤炭進口害了自己限電,又逢疫情造成運力短缺,航運高漲,偏偏遇到人民幣升值,導致中國外貿企業有苦難言,有了訂單,卻出不了貨,廠商都快哭了,只好「出口轉內需」。圖為義烏廠商趕工情形。(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當中國興高采烈宣示經濟正在快速復甦之際,未料,禁止澳洲煤炭進口害了自己限電,又逢疫情造成運力短缺,航運高漲,偏偏遇到人民幣升值,導致中國外貿企業有苦難言,有了訂單,卻出不了貨,廠商都快哭了。現在只好「出口轉內需」,真正符合習近平提倡的「內循環」經濟模式。

香港經濟日報》今(20)報導,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區以減排、電負荷增加、機組故障等因素,緊急限制企業用電量,部分地區限電措施將持續到年底,讓正處於接單出貨旺季的中國外貿企業非常傻眼,坦言最近市場行情好轉,大家都在趕訂單,現在政府一聲令下,沒人敢再接單。

令中國外貿企業苦惱的還不只限電,由於疫情衝擊全球運力,導致運費大漲。報導稱,上海往美國洛杉磯的運貨,從3月平均每櫃1,200美元增至11月3,800美元,往英國菲力斯杜港的運貨,則從1,200美元增至5,000美元。往北美部分地區貨櫃價漲到快6,000美元、歐洲平均價格為4,000美元,東南亞近2,000美元,都比疫情前漲了2-3倍。

由於疫情拖延返回中國時間,部分航運公司將運力轉移到賺錢航線上,貨櫃短缺問題雪上加霜,外貿企業都快哭了。一位主管說,原本在11月初有20個貨櫃運去德國,直到12月中旬,都沒有明確的船期,配件進不來,也無法生產。

除了限電、運力短缺,還有人民幣匯率升值問題,對沒有議價權的中國外貿企業而言,更是叫苦連天,從5月底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半年升值幅度逾8%,外貿企業只能硬吞虧損。

礙於種種出口障礙,中國國務院提出出口產品轉向內銷,但外媒直言,中國消費市場有各式各樣的中國國產品崛起,出口轉內銷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提振經濟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