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荷包要緊!無視限電令 義烏企業搶購柴油發電機 趕工賺錢

2020/12/20 17:16

〔中央社〕中國南方多省陸續限電,小商販雲集的浙江義烏更被下達嚴格的限電令,市區一到晚間便陷入漆黑。陸媒報導,義烏許多企業為了趕工消化年底大量訂單,已出現搶購柴油發電機的風潮。

中國浙江、湖南、江西3省於13至15日先後以「節電倡議」、「有序用電」為名,執行被稱為「拉閘限電」的強制措施。其中,浙江義烏官方更對當地企業祭出嚴格的「限電令」,「開三停一」、「開二停二」甚至「開一停四」,嚴重影響企業經營,不少正在趕工消化大量訂單的企業叫苦連天。

根據陸媒南方周末、第一財經與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不少有趕工需求的企業已經開始購買柴油發電機,盼用自主發電的方式,應對生產需求。

報導引述一名江蘇的柴油發電機生產業者指出,近期確實接到很多來自義烏企業的詢問電話,目前公司已經賣出13台小型柴油發電機;另一名金華的柴油發電機租賃業者表示,一台100kW柴油發電機,過去的租金是每月人民幣6000元(約新台幣2.6萬元),目前已經漲到每台8000元,「現在已經租了50幾台發電機給義烏和周邊的工廠。」

報導指出,這些對於柴油發電機有急迫需求的多是義烏當地的外貿企業。

一名在義烏經營出口外貿企業的業者提到,今年上半年基本上沒有賺錢,甚至還賠錢,下半年則要抓緊時間出貨,「特別是春節前這段時間,本來是外貿企業的出貨旺季,國外的客戶也急著備貨,這個時候限電對生意的影響肯定很大,不少企業無法按時交付訂單。」

這名業者並稱,若未能及時交貨,輕則賺不到錢,重則要對客戶賠償。

報導引述一名義烏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相關人員指出,義烏當地的限電分為ABCD四種等級,其中A類別為大型企業,幾乎不受限電影響,可以照常營運;B、C類別企業停電時間逐步拉長;D類別企業則生產全停。

對於近期中國祭出限電令的情形,民間與官方的論調不同,有中國財經媒體認為,澳洲的發電用煤占中國進口量高達57%,但中國11月6日起暫停進口澳洲煤炭,且替代品尚未補充,導致發電用煤短缺。

親官方人士的論點則指,因為疫情趨緩下帶動經濟復甦,企業生產量快速上升,導致用電量隨之增加;再加上今年冬天較冷,供暖需求因而升高,造成用電、用煤量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