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經濟疑慮未消 中國鼓勵消費、民眾難買單

2020/12/20 16:39

彭博報導指出,目前中國民眾對消費的態度依然較為縮手。(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已經對外宣佈,境內的疫情已經得到控制,而現在,中國官方正致力於鼓勵民眾多多出門、多多花錢,以促進國內消費的增長,不過據《彭博》報導,中國民眾仍然對此感到躊躇,削弱消費復甦的勢頭,究其原因,還是對疫情的恐懼未消,以及仍然難以看好未來經濟及財務狀況所致。

據報導,為了刺激消費,與過去習近平「反腐」的壓力氛圍形成對比的是,現在中國官媒常態性放送官員在享用當地美食的影像,除此以外,一些地方政府也發行消費券、鼓勵企業施行帶薪假或提供消費補貼等,無非就是希望促進國內消費。目前中國中央政府除3月發過指導措施之外,所有具體的刺激消費政策皆係由地方政府自己處理。

但是報導稱,很多中國民眾依然不買單,例如浙江省政府鼓勵企業每週實施半天的帶薪假以促進消費,但是1名來自杭州的室內設計師表示,他們的工作室在疫情期間失去太多業務,根本無法負擔帶薪假,除此以外,她同事跟她自己都認為,若要吃飯還是在家吃,畢竟「外出還不是很安全」。

1名來自南京的律師也表示,他直到最近幾天,才接到了數個月來的第1宗案子,因此目前對超過1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4萬元)的消費仍須三思,而該名律師也表示,要讓更多民眾不再恐懼,仍需要相當的時間。

1名位於合肥的餐館老闆也表示,當地解除外出用餐限制後,來客依然不若以往,該名老闆甚至擔憂,民眾的飲食習慣會因此被改變。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股市研究主管沙爾特(Ned Salter)在本月15日曾發佈報告,指雖然中國經濟回復正軌的速度偏慢,但是多數板塊都有復甦跡象,需要更多的消費信心才能維持這樣的趨勢;但報導提到,中國已開始面臨海外疫情捲土重來的壓力,失業及減薪等問題再度惡化。

沙爾特亦表示,中國經濟解封後,消費依然疲軟的狀況,可足以成為其他國家的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