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字背後有貓膩!中國經濟增速5% 中共官員:數字好看 日子未必好過

2020/12/20 14:26

中國預估明年經濟增速5%,但中國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則認為,「數字好看,日子未必好過」,因為民間經濟發展充滿內部及外部的不確定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中國對經濟成長相當樂觀,中國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則認為,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大約落在5%左右,但民間經濟發展充滿內部及外部的不確定性,直言「數字好看,日子未必好過」。

中媒報導,韓文秀19日於中國經濟年會上指出,中國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經濟總量將突破100兆元,增長2%左右,在世界經濟中所占的比率將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不過,他坦言,由於明年基期低,經濟增速看起來會比較高,今明兩年經濟增速大約落在5%左右,但民間經濟發展充滿內部及外部的不確定性,因此「數字好看,日子未必好過」。

對於互聯網缺乏監管問題,韓文秀也抨擊,互聯網平台企業所造成的市場壟斷和無序擴張野蠻生長問題日益凸顯,出現限制競爭,損害消費者權益,累積風險隱患,存在監管空白問題。

韓文秀還指出,積體電路、電動汽車、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出現一些爛尾工程,教訓非常深刻,這反映地方和投資決策者不懂這些產業的發展規律和風險特徵。建議要加強統一規劃和宏觀指導,統籌產業佈局,避免盲目投資重複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