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投資肖建華旗下銀行 富邦金上場收購日盛金

2020/12/20 08:53

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與富邦金有深厚淵源,富邦金過去曾投資明天系旗下的哈爾濱銀行,及廈門銀行,但哈爾濱銀行2019年11月被中國政府接管。
(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富邦金與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有著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18日富邦金大張旗鼓地宣布要公開收購日盛金50%股權,這中間到底藏著什麼隱情與商場算計,倒是值得大家好好檢視一下。

大家都知道日盛金背後的實際掌控者,就是中國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富邦金跟肖建華有著綿密深厚的淵源脈絡。2009年肖建華有意來台灣標購南山人壽,當時代表肖建華出面的是香港博智金融董事總經理吳榮輝,吳榮輝曾在2000年牽線花旗銀行投資富邦,富邦後來延攬吳榮輝擔任策略長。

根據外界先前報導,2012年吳榮輝還負責牽線蔡明忠家族,與肖建華合作洽談AIG旗下飛機租賃事業ILFC(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2015年蔡家兄弟入股康宏環球後,也派吳榮輝擔任董事,外界總認為,吳榮輝似乎扮演了富邦蔡家兄弟和肖建華之間的關鍵人物。

收購日盛金!正大出局,富邦金補位上場。圖為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目前持有日盛金4.33%。
(示意圖,資料照)

肖建華被視為是江澤民集團的財務管理者,旗下的直接跟間接投資的金融單位多達數十家,明天系的諸多家銀行,富邦金投資了哈爾濱銀行及廈門銀行,哈爾濱銀行2014年在香港以2.9元掛牌上市,富邦當時以2.9元的承銷價、認購、總投資額約87億元,佔股7.03%。但上週五(12月18日)哈爾濱銀行的收盤價只剩1.03元,富邦金此投資案至目前止慘賠64%。

肖建華2017年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中國公安逮回北京後,近3年來,明天系旗下金融單位一直遭中國政府接管,其中富邦金投資的哈爾濱銀行在2019年11月15日發出公告,哈爾濱銀行的6大股東股權已經賣給地方國資機構,中國的媒體認為哈爾濱銀行是被收歸國有,但是富邦金對此是聲明「哈爾濱銀行並非被大陸政府接管,而是股權轉讓,並強調在大陸分行營運穩健、獲利良好」。

對於哈爾濱銀行是否收歸國有?或是有沒有穩健經營,我想大家並沒有太多意見,但是富邦金與肖建華有如此深層的關係,今天卻出面宣布要公開收購肖建華在台灣的金控資產日盛金,背後的真正動機究竟是什麼?

一直有傳言,中共高層有意進一步把肖建華在海外的資產,全數繼續清理接管,這代表著,肖建華在加拿大的妻子,有處份日盛金的急迫壓力,這種背景,或許能解釋,繼日前泰國正大集團之後,富邦金這些與肖建華關係密切的商場盟友,接連跳出來說要收購日盛金股權的真正原因。

國內金融股最近一宗公開收購案,是開發金以每股23.6元收購21.13%的中壽,中壽的淨值高達34元,此次收購價僅有其淨值的69%。日盛金淨值是12.39元,但過去五年來EPS平均約不到0.6元,市場認為其合理股價約為10.5到11元。富邦金出的13元是略高於市場行情,但等於是為日盛金的行情訂了最低門檻,其它有意競爭者收購價恐不得低於13元。富邦人壽持有日盛金4.33%,日盛金若有好價格,富邦金的投資收益自然也是水漲船高。

日盛金經營權,傳是操控在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手上,圖為日盛銀行。
(本報資料照)

日盛金的兩大股東,建群集團與日本新生銀行,合計持有59.5%,其實真的要收購日盛金,就像正大集團一樣,找這兩大股東洽談股權移轉就可,何必大費周章公開收購?富邦金宣布的最低收購數是流通在外股數的50%,只要這兩大股東不同意,收購案就不會成立,如此一來,公開收購豈不是虛幌一招?

站在肖建華妻子立場思考,若參與富邦金的公開收購案,收到的是新台幣,屆時資金能否順利自台灣匯出?這中間還須提防被艾格蒙(Egmont)等國際防制洗錢組織盯上,才剛要擺脫中共的控制,又要落入另一個限制,這些人思慮不會這麼欠周全吧!

LTN經濟通》中資臥藏日盛金 仍想轉給同路人?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2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