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8個月增7千人!緯創印度廠暴動根本原因 傳是擴張太快

2020/12/19 20:56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緯創印度廠暴動的原因,追根究底就是擴張太快再加上新環境,讓緯創無法應付所致。(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緯創資通」在印度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戈拉爾(Kolar)的工廠遭遇暴動,設備遭砸,現在傳出,緯創之所以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其根本原因,可能是因為其擴張太快,導致緯創在新環境中應付不來息息相關,這也代表隨著全球供應鏈逐漸多元化,此事件足以成為未來台灣甚至中國企業的借鑒。

據《彭博》在報導中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說法,緯創在戈拉爾工廠擴展速度極快,在疫情爆發前為員工數2000人,到了11月員工人數卻暴增到9000,等於在8個月內就多了3.5倍,為了短時間內招聘這麼多員工,緯創找上的人力仲介公司就高達6間。

1名當地議員向《彭博》表示,僅他1個人就推薦了300名員工加入緯創,報導還提到,這是2001年1座經營121年的金礦礦廠關閉後,戈拉爾首次成為吸引印度勞工就業的地方。

消息人士表示,短時間內員工大量增加,導致員工管理系統崩潰,出勤記錄不再精確,導致員工薪水及加班費難以準時拿到,而緯創該廠房人資管理團隊又只有3人,與員工人數一起大量增加的不滿,根本不是這樣的團隊能夠應付的來,最終就是如洪水潰堤般一發不可收拾。

而確實的,戈拉爾官方報告指出,緯創並未保留好員工的出勤及薪資發給記錄。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陳國立則表示,美國及日本企業在適應外國文化方面,已經有非常多年的歷史,但是以中國及台灣企業來說,都是「適應新環境」的新手,隨著供應鏈多元化,緯創的事件值得成為借鑒,就是他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去瞭解他們自己可能的脆弱環節,提前預防可能的風險。